说客英语教研总监kelly:回归教学本源,关注学生兴趣

2019-4-23 11:27:05 新闻来源:中国企业新闻网

     学生低龄化是中国少儿英语的一大特点。纵观在线英语教育市场,面向低龄儿童的启蒙英语赛道已经火热纷呈,机会与挑战并行,作为评价在线英语机构好坏的重要因素,课程开发至关重要。专注于少儿英语教育的在线教育品牌“说客英语”,非常重视课程研发,说客英语教研总监kelly认为,高品质与差异化的“定制”教育产品将在2019年迎来机遇。

    说客英语的教研团队包括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、前新东方青少部英语项目组导师的专业背景,这也决定了说客英语在课程研发中更注重“内容系统性、教研专业性、体系科学性、产品趣味性”

    kelly,从事在线教育行业10年,BAPO外教测评体系创建人、在线外教测评专家、说客英语全球教师资源管理师,目前担任说客英语教研总监,深耕在线英语课程研发的她认为,教育的目标不能固化于培养“聪明孩子”,培养有创造力、有想象力、有主见、有胆识、生动活泼的开拓型人才,才是我们的教育应当孜孜以求的目标,这也同说客英语的教学理念“授之以渔,变之其思,塑之其观”相契合。

    学前准备:英语等级测评体系源于实际调研

    说客英语的级别测评于2016年开发上线,测评标准来自教研团队通过对1000名学生口语输出内容的分析而得出。与其他机构的试卷答题、机测大为不同,说客英语的测评形式以一问一答的英语听说为主,将“听力反应时长”和“孩子表达欲望”两个维度也纳入级别测评体系中作为参考,对标中国孩子在每一个年龄区间的特点,可以更加全面系统的反应孩子的英语听说能力。

    kelly表示,“这一套测评体系属于说客英语核心研发的产品之一,平台的自研教材也都是基于测评体系做的级别规划,通过课前模拟孩子上课的画面感以及听力反应速度,具体到孩子能说什么句子,再去编写教材,这样上课更具针对性。”

    教材创新:研发适合中国孩子的教材

 

    教研对任何一个教育机构都是核心所在,在五花八门的英语教材中,教研团队发现,受学生欢迎的教材应该拥有创造性思维,例如谈到苹果,中国大部分教材只会延伸到同类型的梨、香蕉,但美系教材会引导学生思考苹果树是怎么长大的。美系教材以孩子认知和思维模式为原型编写,对孩子的思维逻辑有很大启迪作用。但如果照搬到中国在线教育中则存在弊端,美系教材使用的词汇量和句型,是默认以英语为母语的美国孩子能够看懂的词汇量和句型,而对于中国孩子来说,因缺乏纯英文环境的积累,美系教材难度跨越大、句型多样无重复、无循环练习。文章字数骤增,对学习第二外语的中国孩子造成影响,因此照搬美系教材,与中国孩子的英语学习并不匹配。

    考虑到这一点,教研团队对美系教材做出创新,通过一线家长和孩子的实践以及团队的专业经验总结,于2019年1月正式上线核心教学课程《Magic growth》,这也是当前市面上唯一的版权自研教材。针对学生水平逐级加入不同句型练习,将十大主题词汇(家庭、交通、动物、食物…)编写进教材之中。

    外语学习没有捷径,必须不断重复练习,句型和词汇量最为基本,但说客英语的教研团队充分考虑到学员年龄,在课程编写中采用艾宾浩斯记忆法,即以游戏、动画形式不断重复已学内容,使教学过程更具趣味性,让孩子对学习始终保持热情,同时也将小学阶段的主流考试知识点编排进教材当中。这也是《Magic growth》相比于美系教材最大的变化,更适用于第二外语学习者。课程上线三个月以来,受到学员和家长的一致好评。

    做教育只有一个目的,让孩子有收获

    做教育的目的是什么?如果弄不清楚这个问题,就会导致不同形式的本末倒置。可惜的是,许多的教育机构,特别是一线教育者(父母、教师)根本没有搞清楚这个问题,甚至不明白“孩子想要什么”和“家长想要什么”这是两个不同的维度。

    少儿在线英语的学员以3-9岁为主,这一年龄阶段因自身认知和自主能力有限,只能被动接受知识,并且非常依赖内容的趣味性,教育产品使用者是幼儿,产品体验付费者则是家长。这一商业模式因两类群体对于在线教育产品的接受存在实质差异,所以无法同时满足需求,往往家长选择的,不一定是孩子喜欢的学习方式。   

    学习最终受益者是孩子本人,无论是家长或教育机构都应充分考虑孩子是否会喜欢,给孩子自己能接受的难度。kelly认为,对于3-9岁的孩子而言,激发学习兴趣比学什么内容更为重要。她还分享了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,如何挑选英语教材的方法:

    针对3-4岁的孩子,家长应该选择画面丰富的,色彩艳丽的,图片以动物为主的,听力方面有韵律有节奏的绘本。

    针对5-6岁的孩子,选择带有简单任务的读物,比如画一棵树、为图案上色等,让孩子“玩中学,学中玩”,摆脱死记硬背的思维方式。

    针对7-9岁的孩子,从孩子的兴趣出发,选择带有简单提问和互动的教材,让孩子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理性学习英语,例如介绍家庭成员、最喜欢的动物等。

    10岁及以上的孩子,可以制定更长远的培养计划,有的家长注重绘本学习,建议刷牛津阅读树和启蒙读本;有的家长则更注重在校成绩,新概念系列则是比较理想的选择。

    少儿英语同质化趋势明显,机构教学应定制化

    近年来,AI技术与大数据逐步向教育领域渗透,“大数据”已经成为教育行业巨大的经济驱动力,让用户的浏览数据都有可能成为有价值的“移动数据库”,教育行业内不断有“机器人替代老师,教材课程批量化生产”的声音,不可否认技术发展有助于教学变革,但是技术永远不能代替学生真实的学习经历,标准化课程去覆盖所有的孩子是不现实的

    说客英语通过老师分类,用户性格标签化,从而实现两者匹配,为不同类型学生进行选课指导。kelly表示,现有的业内教学模式中,从效果维度来看,外教是什么教育学历并不重要,更重要的是考量外教的性格和交流方式,学生与老师的交流能否产生火花;从文本来看,教材是哈佛的或牛津的都不重要,而应该是孩子喜欢。 

    呼唤智能技术,是因为当学习与技术相遇的时候,平台可以通过收集用户分布年龄段,预约课程,更高效的收获信息反馈。通过信息化手段观察孩子的学习过程,让老师能恰到好处地介入,做到读懂学生的缺点、问题和感受,这样的教学过程才能让教育真正回归,即孩子的综合素质发展。

    谈到客英语下一步发展规划,kelly表示,说客希望往轻度教育发展,构建论坛分享平台,邀请牛娃爸妈分享教育经验,通过具体化的案例将相应的课程带进去,让用户享受自选式体验。

    备选标题:在线英语课程是怎么开发的?说客英语教研总监为你揭秘

(文 / 高雯婷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在线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szzxnew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
编辑QQ:2383424132